电话:3201434 

行风举报电话:3201413

地址:通化市新华大街

          232号
 

版权所有:通化市人民医院

吉ICP备17008959号 技术支持:中企动力长春

医疗管理

通化市人民医院临床路径管理工作方案

分类:
医务动态
作者:
来源:
2021/04/15

通化人民医院临床路径管理工作方案

    为规范临床诊疗行为,提高医疗质量和保证医疗安全,提高卫生资源利用效率,控制和降低临床常见病医药费用,减轻患者负担,根据《卫生部关于开展临床路径管理试点工作的通知》和《吉林省开展临床路径管理试点工作的通知》,等文件精神,结合我院实际,制订临床路径管理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大精神,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以人为本”,落实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相关工作,贯彻国家基本药物制度,进一步规范临床诊疗行为,提高医疗质量,保障医疗安全,为人民群众提供安全、有效、方便、价廉的医疗服务,促进社会和谐。

二、工作目标
   我院2012年开展临床路径管理试点工作,探索建立适合我地区、我院实际情况的临床路径管理制度、工作模式、运行机制以及质量评估和持续改进体系,为进一步在我地区、我院推广临床路径管理积累经验并提供实践依据;对已颁布实施的临床路径的科学性、规范性、先进性和可操作性进行论证和进一步完善,使之能够更好地推广并为临床工作服务。通过临床路径管理实现病种医疗服务诊疗护理常规的标准化,提高工作效率和内涵质量。通过明确病种的诊疗护理操作规程,使医护人员行为规范化、标准化,有效避免乱开药、滥检查等过度治疗现象,同时增进医患沟通,建立和谐医患关系,合理使用医疗资源,控制非必要的医疗支出。

三、实施步骤

(一)成立医院临床路径实施领导小组,明确职责。领导小组工作职责:

 1、制定本医疗机构临床路径开发与实施的规划和相关制度;

 2、协调临床路径开发与实施过程中遇到的问题;

  3、确定实施临床路径的病种;

 4、审核临床路径文本;

 5、组织临床路径相关的培训工作;

 6、审核临床路径的评价结果与改进措施。

    医务科负责组织临床科室科主任制定临床医师路径,护理部组织护士长制定护理路径,党办负责组织制定医患沟通路径。信息科、医务、护理部、党办、感染科、药剂科负责临床路径管理的综合考评,监测合理用药,降低用药成本。病案室负责相关病案信息收集、统计工作,财务部、审计科负责合规收费的实时监控;党办、宣传部负责社会公告及宣传工作,信息科负责信息技术保障工作。

(二)、实施结果的评估与评价

   医院临床路径实施小组每月常规统计病种评价相关指标的数据,并上报医院临床路径领导小组。领导小组每季度组织对临床路径实施效果进行评价、分析并提出质量改进建议。

 四、实施临床路径管理的配套规定

(一)规范临床抗菌药物使用。严格遵照卫生部《抗菌药物临床应用指导原则》、《围术期抗菌药物用药方案》执行,改善抗菌药物使用不规范状况。

(二)控制院内感染。医院感染管理按我院医院感染监控细则执行。

(三)加强危重病人和围手术期病人管理,实行危重病人日报制、大手术审批制。

(四)使用适宜技术,合理检查,提高诊疗水平。

(五)调整医技科室服务流程,控制无效住院日。

(六)临床路径护理质量控制标准由护理部制定下发执行。

五、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狠抓落实。全院职工要充分认识到在我院开展临床路径的重要意义,制定并完善临床路径管理工作制度,建立临床路径工作领导小组以及实施小组,完善各项规章制度,严格管理,很抓落实,把此项工作做到实处。

(二)大力宣传,营造氛围。切实加强对临床路径管理工作的意义、目的和作用的宣传,努力争取全院职工以及社会各界的广泛支持。

(三)明确责任,各司其职。各职能科室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医务部、护理部、院办、党办、宣传部、财务部、信息科、药剂科、感染科以及各临床科室要认真履行部门职责,积极配合医院领导小组作好相关工作,为临床路径工作的实施提供良好的支持以及服务。

(四)强化监管,严格考核。医院领导小组每季度组织相关人员对试点病种进行有计划的综合质量检查,了解病种的费用变动情况,定期考核试点病种的入径率、入院人数、平均住院天数、平均药品费用、材料支出比例、检查项目所占比例、治疗有效率、手术切口甲级愈合率、病人满意度、临床工作人员满意度等指标,进行路径管理效果评价。定期对药品进行重新筛选,挤压药品费用水份。临床路径管理效果实行定期行政例会通报。院内公布试点科室、试点病种和流程,设举报投诉电话,定期听取意见和建议。建立并落实出院病人回访制度,收集患者的反馈信息并在全院及时通报。考评结果与责任人职称评聘、评优晋级和劳务分配等直接挂钩。

    临床路径管理涉及面广,社会影响大,是一项复杂的工作,我院将不断改进服务态度、完善服务流程、提高医疗服务质量,做好临床路径的管理工作。

 

 

                                                        通化市人民医院

                                          2021年3月6日